羅天樂牧師

 

羅天樂教授自1972年以來任教於舊金山市立大學音樂系,教授獨唱,合唱團和東亞音樂.這是全美最大的社區學院,有十三校舍,十一萬學生,四千三百選修音樂課。他每年平均主辦八個大小型的音樂會,包括合唱,獨唱,世界文族音樂,樂隊和獨唱比賽。2002年,他當選為該校亞洲研究系的系主任,在市立大學任教同時,並在教會主領敬拜和音樂。在2009年羅天樂教授從大學退休。此後,他繼續指揮該大學的合唱團,並繼續每學期表演大型合唱古典及百老匯歌曲傑作。並繼續在教會主領敬拜和音樂。2013年,羅教授創立角聲合唱團,時到今天,該合唱團團員已增添到八十餘人。他曾在灣區的神學院教授教會音樂,救恩學,靈魂學,教會學,聖經人類學及靈魂學等科目二十多年。

在香港出生和長大,羅教授自高中一年級被選為樂團的小提琴手後開始他的音樂生涯。十幾歲的他開始演奏小號。因為大學樂隊需要更多的大提琴手,羅教授開始學習大提琴。在此同時,他獲得以替聲樂老師改樂理卷來換取的聲樂課。在大學四年級主修社會工作的時候,他獲選為星島晚報全港業餘歌唱比賽古典組冠軍。得獎項目包括被送到歐洲旅遊。畢業後立即到達歐洲,並代表香港大學服務社在歐洲六個國家開會學習。

來美後羅教授進入加州州立大學洛衫磯分校研究院進修聲樂,指揮學及文族音樂學(Ethnomusicology),從師聲樂於安德烈亞斯(Esther_Andreas)及南加洲大學的威廉雲納(William_Vennard,),合唱指揮學於弗朗西斯•巴克斯特(Francis_Baxter),管弦樂指揮學於蓋洛德•布朗(Gaylord_Browne),民族音樂學於德進藤(Tak_Shindo)。羅教授專門從事聲樂的音響學和吐字(Oral_Acoustics_and_Singer’s_Diction),他被著名聲樂教授理查德•米勒(Richard_Miller)選作為聲樂教學研討會歌手。除了上述提及的管弦樂器外,羅教授亦演奏中音號(Baritone_horn),長號(Trombone)等管樂器。羅教授多次擔任歌劇和清唱劇獨唱角色,每年指揮並製作多場教會音樂劇,清唱劇,百老匯音樂劇和電視音樂劇。主演多場獨唱獨奏音樂會,電台和電視節目製作,並在眾多歌唱比賽中擔任評判。

作為一個受歡迎的神學教授,獨唱家及合唱團指揮家,羅教授常被邀往本地和國際教會或機構主講研討會,講座,和研習會。為應付如此頻繁的邀請,羅教授特別用功來裝備自己,他追求神學教育,讓他在音樂,神學和教牧學的研究上得到滿足的造就,並於1984年被美國聖經教會按立為牧師,牧養美國四間以白人為主的福音派教會凡二十多年。感謝上主,一九九七年,海外神學院創院院長曾霖芳牧師邀請羅教授講授教會敬拜及音樂一課,時至現在已達二十載。

 

 

 

Copyright © 2020 Overseas Theological Seminary. All rights reserved.